みんさー織,是八重山地區特有的織布技術。想要體驗織布的可以到みんさー工芸館來。
P8280164  

從巴士總站坐10號公車可以到他的門口。
從大門進去右手邊是織布體驗區。左手邊是她們曬染出來的棉線的地方。
最裡面那棟樓就是登記體驗跟小文物館的地方。
P8270132   P8270134

一進門就是登記體驗的地方,體驗總共有三個課程,A課程是杯墊,B課程是小桌墊,C課程是大桌墊。
我想說要做就要做大一點,但是又怕自己挺不住,所以我選了B課程,大約花50分鐘。
付錢的時候他會要你填一張報名表,外國的朋友~要提醒他你是外國的朋友,他需要跟你確認名字電腦是否打得出來。因為他會發證書給你

選課程的時候要注意斟酌一下自己的手藝是否趕得上妳要坐的那班公車。
10號公車有的時候一個小時兩班,有的時候一小時一班,建議先想好自己要搭幾點的車。

主要的展館有兩層樓,一層是報名體驗、休閒喝茶、蓋紀念章跟買紀念品的地方。
沿著一樓左手邊的工作展示區上樓,二樓是有關みんさー織的歷史跟發展。

建議先以體驗跟二樓的展廳為主,買東西等第二次來的時候再買比較好

什麼叫做"第二次來的時候"呢?
作品沒有辦法當場拿,有看到照片裡桌墊的兩端嗎? 他是用比較細的線去織出來的,做為收尾用的。
那個不是我們這種玩樂體驗素人可以做的,織布老師會幫我們做收尾的動作,然後我們再去拿。
上午織的杯墊,大約要到下午才拿的到;我織的比較大,所以第二天才能去拿。但是如果人多就可能要再多等一點。
要提醒他你是外國的朋友,他就會幫你趕一點。讓你在回國前可以拿到。

原本以為織布是手痠,試過之後才知道...是腳痠...
每過一條緯線,就要踩織布機交換經線;每過一條緯線手就要敲3下。
織到一定的長度還要把機器解開,把織好的布捲收起來。
他真是一個手腳超忙碌的工作呀~

2013-08-27 10.53.01
館方小姐有跟我說,他們這邊因為要花的時間比較長,外國旅行團(指的是麗星郵輪)不會來,所以他們裡面沒有中文標示跟會講中文的工作人員。
但是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展廳裡面有圖有漢字;紀念品店裡都有標價錢;體驗區的超級溫柔的老師會示範給你看。
不會日文我覺得基本都還好。

茶水區的杯子因為沒有標中文,怕大家拿錯杯子,跟大家說明一下囉~
乾淨的杯子他有用一塊布蓋著,而且杯口朝下;用過的杯子,是杯口朝上放在另一個籃子裡,大家不要搞錯囉~

我覺得他是個滿值得去的地方。會講日文的朋友,不要害怕,超級溫柔的織布老師會告訴你很多有關織布的知識跟故事,放膽的跟她聊吧!

  P8270128   P8270129   P827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日本FUN 遊學 的頭像
    日本FUN 遊學

    日本FUN遊學

    日本FUN 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